Thursday 9 May 2013

價值不菲的摘星記

香港向來有美食天堂之稱,而在港獲得米芝蓮的餐廳亦不少。數數手指,吃過數間有星的,可能口味比較西化,所以最愛始終是法國菜。這天,來到Sushi Yoshitake,繼續我的摘星之旅。Sushi Yoshitake,早在東京已摘下三星,去年才座落香港,短短數個月便得到了兩星,速度頗為驚人。

因為貨源的問題,每天都直送到港,所以只做晚市,分別為六時和八時半。

食物方面,不到你選擇,由廚師發版,分別為Rin $2,500,4款前菜、八件壽司和甜品; Miyabi $3,500,5款前菜、十件壽司和甜品; Ho $4,500,7款前菜、13件壽司和甜品。想吃得好,又不想太貴,Miyabi是最佳之選。



店內的格局與日本原店的十分相似,而這裡的只有8個座位。人數有限,慢工出細貨,你所吃的都是即製的,得到由廚師給你的最高享受。而那些枱枱椅椅,都是用上了上等的木材做成,所以特別的昂貴。



餐廳只有sparkling 和 mineral water,即是硬要人家花費$50買一支250ml的水,喝水也喝了數百元。你問我值不值,我當然認為不值,不過沒有辦法。


Suntory Beer ($60)


大那 純米吟釀 ($570)
本來我們想自己帶sake來的,但餐廳的規矩超級嚴,希望waive corkage fee or 減少少都不行,那只好嚐嚐這裡的sake吧。
這支sake,精米度50%,酒精度16%。似乎不太合我口味,比較烈,太過刺激,而且入口亦不夠純,我不喜歡。


大部份的日式餐廳都是使用sake瓶坐冰,而這裡的則是使用這個容器。


廚師全程在我們面前弄這個弄那個的,連山葵也是即磨的。平日吃過不少日本菜,很多山葵都是現成的,偶然一兩次會吃到新鮮的,但這是第一次即席磨,磨完還要用刀切細才可以上台,只有雙眼看見,才會相信自己所吃的是新鮮。山葵糊味道強烈而溫純,幼滑細緻,因為味道容易揮發掉,所以廚師會把上山葵放在每一件壽司中,吃時不用沾山葵。除了不用沾山葵外,豉酒也不用沾,因為廚師會先在魚上掃上一陣醬汁,就這樣吃可以了。除了沾上一層醬汁,有數款魚都已經經過醬汁浸泡才上枱的,所以吃到的不止魚味,還有醬汁味。


第一道前菜,退冰退得足的魚和溶得未夠徹底的魚看上去都已感到那分別,這沒有橡膠外貌,吃時很軟,沒有醒味。頗喜歡在旁的青瓜,非常新鮮,帶點甜味,十分脆身。


前菜之中,我最愛這個來自橫濱的八爪魚。平日大多數吃到的八爪魚都已經經過雪藏,所以吃時會比較韌。而這個,因為未經過雪藏,絕對程得上新鮮,那種質感是前所未有的軟,就像慢煮了數十小時的牛面頰一樣,軟腍無比,吃時還可感受那一絲絲的肉質,新鮮的八爪魚是多麼的好吃喔。顏色看上去有點深?廚師用上了秘製的豉油為這八爪魚添色,整個感覺有點像吃炆牛腩一樣,日式中帶點中式味道,個人認為不錯。


給你們看看牠的背面,其實想像自己吃新鮮的八爪魚,覺得有點可怕,我還幻想如果牠在動會怎樣?


來自千葉縣的鮑魚,吃過不少鮑魚,說實話,不知道有甚麼好吃。但自從今次後,才知道好吃的鮑魚是這個樣子的,同樣都是非常的軟腍,當中帶了微微的嚼勁,鮮味十足。不過好戲在後頭,看看後面那碟黑黑的醬汁,其實是鮑魚肝醬,鮑魚雖好吃,但這醬汁更好吃,做得非常細膩,入口creamy,肝味很濃郁,完全突出了那份鮮味,是我吃過的最天然最鮮味的醬汁,包含了太多的精華!


吃完鮑魚後,廚師為我們添加了點鮑魚肝醬,用來沾飯吃,這真是鮑魚撈飯食。肝醬味道濃郁,壽司飯經過赤醋拌勻(赤醋其實是用上了酒粕为原材料,是日本獨有的醋,酸味比一般的壽司醋強烈。我是一名醋呈,越酸越愛。)一,兩者二合為一,只吃鮑魚汁撈飯我也很滿足。


店內有一個備長炭爐的,用了這個爐,感覺上吃的食物更加矜貴。


經過備長炭後的鏗魚


四角啫喱柚子鏗魚,綠色的為薑和蔥。


經過備長炭烤後的鏗魚非常香,那股香氣不是所有炭爐做到的,烤後沒留下甚麼不良的炭味,那種香氣是非常的純。
烤過後,外層非常香脆,肉質非常的軟腍,魚味濃郁,吃時感到那香氣更令人超愛;酸味與魚類始終很配,所以廚師用了四魚柚子,當中還有些柚子啫喱,令整個前菜顯得格外的清新,柚子甜中帶微酸,吃時更加開胃,很愛。


魷魚壽司吃得多,但切得如絲細膩的還真的第一次吃。魷魚被薄切後幾乎已變得透明,然後絲絲地切開,刀功了得。


不知道自己拍了些甚麼出來.....或者是魷魚太白.......白到反光.....
如絲的魷魚依然是入口彈牙,爽口中有點creamy,是我最愛的質感;因為新鮮,所以味道特別濃郁。


金目鯛,最近與金目鯛似乎很有緣,早幾天才吃過金目鯛,現在又吃了。因為幾天前才吃過,所以記憶猶新,完全吃得出那個分別。
薄切金目鯛比過往吃過的厚切更加肥美,加上直送到港,而且解凍得十分透徹,所以吃時又肥美又軟腍,黏黏的,魚味濃郁,非常鮮甜。


黑目魚,第一次吃,入口很肥美,肉質同樣是非常軟。


燒拖羅根,同樣也是早幾天才吃過,與另一店比較下,就會知道為什麼這裡拿到星星了。拖羅根經過備長炭爐燒,燒得徹底帶輕微的焦味,油脂滿瀉,非常爽口且有嚼勁,咸度適中帶些醬油味,真的很好吃,超愛!


等了很久,終於可以吃吞拿了。最近真的超愛吃吞拿,味道又鮮口感又肥。這件是中肥吞拿,脂肪與魚肉分佈得很平均,入口很軟腍,從前以為只有最肥的才好吃,但其實小肥也很好吃呢。


中肥吞拿雖吸引,但怎都不及這件大肥吞拿吸引,單看其外貌就知道肥美無比,真想好好的留著它呢.......
大肥吞拿本身都充滿油脂,再加上有點厚身的切法,肥上加肥,吃刺身,就是愛它的肥它的鮮。


池魚,一條池魚,只做兩件壽司,顯得份外的矜貴。從小到大,都很抗拒魚皮,覺得很腥很難看,不過可能這很新鮮,而且處理得當,沒半點醒味;怕腥的也不怕,因為那綠色的薑蔥蓉可以減低其腥味。米飯小,池魚大,口中充滿了魚味,非常軟身;切法都算比較厚,吃時爽口彈牙,


吃完肥美的池魚後,我最愛的海膽終於來了。因為有紫菜,所以最好立刻享用,怕紫菜會"林"。這片紫菜的價格比一般日式食店所探用的貴三倍,所以吃時份外的脆身。而那海膽是前所味有的鮮甜,非常軟綿綿。試想像吃著脆脆的紫菜,濃郁的海膽,酸酸的壽司飯,多棒的味道。


接下來便是天然野生蝦,可能我始終喜歡吃生物吧,所以不是太喜歡這熟的野生蝦。不過喜歡吃熟蝦的朋友應該會喜歡的,那肉質是與別不同的,特別彈牙,蝦味很濃郁。


吃完野生蝦後,便吃海饅。海饅是我頗喜歡的食物,經過燒後,肉質非常的軟滑,入口即化,加上加拿大楓葉糖漿的醬汁,甜甜的,吃得份外滋味。


這玉子與平日吃的是極度不同的,製作時間需要1.5小時。這質感實在太可愛,非常軟綿綿,而且很甜美,差點以為自己在吃海綿蛋糕,很愛。


麵豉湯,二星出品的麵豉湯,沒可能與味精有關吧。由魚骨、蝦等的海鮮煮成,味道很鮮甜,味道很濃,浮面的是有機菜。


到最後便是甜品了,真有點不捨。其實這就像平日吃的大福,不過樣子有點不同而已,平日吃的多數是圓圓的,而這個是用了一層糯米皮包著呈長方形。中間包了豆沙和日本士多啤梨,士多啤梨超級香甜,熟度剛好;糯米皮十分煙韌,吃著感到份外的甜蜜,令人有種在談戀愛的感覺。



因為每件食物都由日本直送到港,我們都在晚上吃早上捕的魚,有可能不新鮮嗎?廚師很細心,每件食物都在最適合享用的時候才拿到枱上,只有這樣才可以吃到最真味。因為壽司飯要保存最佳的享用溫度,所以店內的空調也只是25度,喝酒後,真的感到有點熱,在強烈的要求下,溫度終於下調了。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開的關係? 所以某些位好像感到格外的嚴格,其實顧客淘錢吃飯無非都是想開心而已。食物是不能挑剔,環境也只是差了個空調,而服務? 廚師的態度很好,細心為我們做壽司,而侍應呢? 似乎未能得到星星的要求,對食物的認識不夠深,看上去雖熱心,但又感受不到那份真誠,與過往所吃到的米芝蓮有頗大的出入。

現在,想比較一下兩間同是在今年奪得二星的日菜。大家都是在日本奪得三星,食物或者不及這裡的新鮮,但那間是吃懷石料理,做法是不錯的,做得精緻;而那間的環境服務似乎都比這裡好,價格也比這裡的相宜,如果想吃星星日菜,個人認為到那間會享受得更多。

摘星之旅又告一段落,你問我值得嗎? 似乎不太值得。雖然每件食物真的非常新鮮,但以這個價錢,真的可以飛去日本數天,吃得更地道,加上現在日元非常的抵,似乎更划算?



餐廳: Sushi Yoshitake
地址: 上環蘇杭街29號尚圜








請支持一下,給個like好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