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6 June 2013

Wine 101 Workshop


對於葡萄酒,我一直都有興趣,但奈何身邊沒太多這類朋友,所以一直都沒有機會。來到現的公司,機會便來了。公司定期都會有酒班,入門級至高級,或者只試某一個酒莊的都有,那我可以順便偷師,這幾個月真的獲益良多。不過這只是客串而已,正職不是這個。

是次的workshop是wine 101,其實就是入門級數,品嚐3支白3支紅;有時單飲一支未必會察覺那分別,但當一次品嚐3種時,便會知道當中的分別。


Chateau Dubois Challon 2011 ($180)

由白試起,第一支,是來自bordeaux,bordeaux在港是比較出名的,只因比較有名的五大酒莊都是在bordeaux。這支白,聞下去有很重的貓尿味,個人不太喜歡。喝下去則是比較dry,body亦比較light,用來襯salad會比較適合。


Villa Huesgen Riesling Kabinett 2008 ($230)

德國mosel的Riesling,相對同樣使用riesling的其他國家來說,德國的味道會偏甜的;但這支riesling相對上來說,沒有那樣的甜,酸度和甜度同樣都突出,散發出芳香,男士們說這支用來氹女仔一流。


Isolation Ridge Chardonnay 2008 ($240), 94 pts (James Halliday)
這支來自澳洲的Frankland River,第二次品嚐。第一次品嚐時,我對酒毫無認識,那次都覺得這支味道不錯,第二次品嚐,對它認識更深,更愛它。開瓶後,已經散發出陣陣的芳香,第一口,有甜蜜的水果味;呼吸多半小時,芳香味更突出,當中還有牛油和toasty的香氣;body以白酒來說是比較厚身的,用來配雞肉應該是不錯的。

不知道是否因為先入為主,白酒,最愛便是chardonnay,味道是如此的classic!


San Zenone chianti Riserva DOCG 2007 ($140)

其實意大利酒是不俗的,但一定要懂得如何選擇。說實話,我是不懂的,也沒有喝過太多,而喝過的都覺得很一般。而這支,酸度比較高,個人不太欣賞。


Torremoron Tempranillo Joven 2011 ($170)
你認為一支有分數的酒是怎樣? 由Mr. Robert Paker評分,有92 points的。
這是來自西班牙的,酒與地區的感覺果然一樣,西班牙予人的感覺是熱情開放,十分瘋狂;而這支酒,正正可以這樣形容,開瓶後,香氣立即湧出,讓人不能抗拒,味道是充滿莓味,比較dry,smooth的,但length不夠,入口兩秒便已散走。或者這就是西班牙的風格吧。你問我愛不愛這支酒,老實說,我不太愛。


Chateau Haut Veyrac 2004 ($220)

三枝紅酒當中,最愛便是這支Bordeaux。Bordeaux的酒,個人認為比較spicy,而這支同樣都很spicy,放久了,味道更濃,泥士味更重,隱約中還有smokey味;與西班牙的比較,西班牙是紅莓味多,而這支是黑莓味;good structure和well balanced。早前喝過05年出品,相比下,04年的更佳,味道更加的balance,價位更加值得!

寫過二百多篇的食評,第一次酒評,自認寫得不太好,只是初哥的階段;因為想進步,所以需要不斷的磨練,飲更多寫更多。



如果對紅白酒有興趣或想知更多,可以瀏覽http://www.amberwines.com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