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June 2013

這才是粵菜

第一次來鏞記,是上年。當時,亦認識了數位食友,或者當時不是吃些甚麼成名作,所以感覺是一般。這天,因為酒,再次來到鏞記,吃的都是成名作或者招牌菜;吃過後,消除了所有的不好,第一次覺得粵菜的味道也可以很好,難得的不會抗拒。


我們一行七人,坐在大廳的未段,雖然都是在open area,但都不算很嘈吵,至少可以聽到大家的說話。
自行帶了兩支酒,一紅一白,侍應很細心地為我們開酒倒酒,全程的服務都很好。





特製皮蛋酸薑 ($55)
人人都說,來到鏞記,不得不吃的就是皮蛋酸薑,這點我也認同。本身都很愛吃皮蛋,有時吃淨麵太悶,會弄個皮蛋加點豉油伴吃,雖然很平民,但我吃得津津有味。這碟皮蛋,色澤美得令人心動,金光閃閃。外層彈牙非常,中間軟綿綿,而最內層的蛋黃當然是溏心吧,入口非常滑流。酸薑,脆身爽口,辣中帶甜。


蓮荷香燉冬瓜盅 ($480)


不問不知道,原來這個冬瓜盅要預訂的,而且數量有限,不是有錢便吃得到的。冬瓜盅實在是這炎炎夏日的聖品,為我這個脫水的黑人好好的補補水份。因為罕有,特別珍惜,慢慢的品嚐,第一口已感到與別不同,味道格外的清新濃郁,當中除了基本的材料之外,還加入了燒鵝,難怪味道特別複雜。雖然材料眾多,但入口亦感到清澈,看湯底都知道是如何的清新吧。很久沒有吃過如此美味的冬瓜盅了。


松子雲霧燻香肉 ($350)
看上去,閃閃的,充滿油分,的確,是很肥的,不過不趁後生吃美食,難道到老才吃嗎? 所以不管增磅,先吃兩件吧。豬肉經過特製的煙燻方法,吃時散發出陣陣的煙燻香。肉質超嫩超腍,吃時一定要一口吃,那可嚐盡那脂肪的香,肉質的嫩,更重要的是要趁熱享用,涼了就嚐不到這滋味了


金牌燒鵝 ($240)
燒味當中,最愛吃的就是燒鵝和叉燒,味道最濃郁。而從小到大,爸爸都經常買給我們吃,因為他自己都愛吃,所以大大小小都吃過不少品牌。而最有名的,則是面前這碟吧。燒鵝烤的時間適當,脂肪幾乎都烤掉,或者已經滲進肉內,吃時雖看不到太多肥膏,但入口是充滿油分的;肉質嫩滑如絲;皮薄脆身。金牌就是金牌。


甜豆 ($60)
燒鵝下的甜豆很好吃,所以另外再點了一份。甜豆煮至起膠,甜甜蜜蜜,伴粥吃是一流的。


炸陵魚球 ($216)
我吃過陵魚球的數目應該五次都沒有,我已經很吃得腥,但都覺得很腥,所以都不會主動去吃。這次來到,當然要試。魚肉非常的新鮮,沒有半點腥味,鮮味十足,還咬到魚骨,當然魚骨已經搗碎。而印尼蝦皮,完全不油膩,咬時發出脆脆的聲響。


玉龍披金紗 ($315)
三百多元只有6件?看上去真的有點價值不菲。不過菜色和賣相真的吸引。以腐皮包著蝦,炸至金黃色,不需太多的調味,蝦本身都已經鮮味十足,只需少許的鹽,便已夠味。外層炸得非常脆物且不油膩,腐皮味道濃郁,充滿黃豆香;蝦身彈牙鮮甜,肉質嫩滑。雖然真的很好吃,但的確有點貴。


酥炸精緻雲吞 ($120)
我很愛吃炸物,但對於炸雲吞總不感興趣。雲吞包著豬肉,豬肉鮮甜多汁,很嫩,實在很難得炸雲吞都可以這樣的多汁;外層脆身是不用多說的,沾上那酸酸甜甜的醬汁更減其膩,雖然我不愛吃,但味道是不錯的,喜愛吃炸雲吞的朋友不妨一試。


魚湯鮮腐竹杞子勝瓜 ($207)
我是一名豆品人,所有用黃豆製造的食物都愛吃,豆漿、豆腐、腐竹等等,所以面對著這碟腐竹,實在不小心地吃得更多。腐竹非常新鮮,每一片都十分軟腍,豆味濃郁,絕不是平日在街市買的貨色;勝瓜爽口脆身,充滿青草味;湯底清淡,味道鮮甜。這絕對是新鮮美味的健康食品。


吃了這麼多的美味後,欠缺的就是甜點。其實我有點懷念上次來吃的富葉粿,應該是時令食品吧?只好吃蛋撻吧,蛋撻本身是很飽肚的食物,當晚已經吃得很飽,幸好每件蛋糕都是迷你的,以致不會浪費。蛋撻充滿蛋香,軟腍腍,滑溜溜,碟皮鬆化迷人,味道不會太甜,剛剛好。


是晚有三款糖水,分別是紅豆沙、綠豆沙和芝麻糊。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芝麻糊,愛其又香又厚。芝麻糊應該新鮮磨成的,質感滑溜且非常厚身,用料十足,充滿芝麻香,而且沒太多甜味,這樣吃著也不怕攝取過多的糖分,有些人可以覺得不夠甜,我則覺得剛剛好!估不到連糖水也這樣好吃!


從前因為未吃過招牌菜,所以覺得這裡也不外如是。這次吃過後,方知道是實至名歸的,請恕我從前的有眼不識泰山。每一款食物都是美食,食材新鮮,做法既傳統但又新穎,味道都是應得鹹,應淡得淡,每一方面都控制得很好。服務也不錯,一到步,經理便問女士們需不需要披肩,用餐期間,也悉心地為我們收碟之類的,全程面帶出自內心的笑容,有問必答。環境方面,都是這樣子吧,中規中距,沒甚麼特別。來之前,也沒有想過自己會對這裡的菜色如此欣賞。



餐廳: 鏞記酒家 Yung Kee Restaurant
地址: 中環威靈頓街32-40號






請支持一下,給個like好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