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4 June 2013

強勁豬骨湯

我不是特別喜愛吃拉麵,第一次在香港吃真真正正的麵是吃沾麵,那次吃完後,對香港的日式麵店看法改觀了,認為有機會的話還是可以試試不同的麵店。不過自那次後,都只是吃過數間而已,好壞參半吧。這天,本打算逛街後回家煮泰國菜,但太久沒有逛行,逛了整個下午都未夠,已經沒有時間再準備甚麼,加上肚子又開始餓,想起附近開了一間拉麵店,一直都想來試試,機會終於到了。

平日如果有坐巴士,都應該會看到這店吧。位置雖然離熱鬧的地方有點遠,不過都很容易找。我們5:45pm來到,看到還未開,心想不是又吃不到呀? 後來拍門問問,原來6pm才開始,那再逛一逛吧。


終於開門了,門口的裝潢與一般拉麵店也差不多,都是窄窄的門口,以木為主要的材料。


我們是第一枱客,可以暢快拍照。店內只有一張長型L字bar枱,大約有十個坐位吧。看上去雖然有點迫,不過事實上又不會太迫,或者因為用餐的人不多,所以感覺很舒適。



店內只提供一種拉麵,就是豬骨湯拉麵。正合我心意,個人認為,雖然只做一種味道都未必會做得好,但總比那些做很多款味道,但沒有一款是好吃的。除了拉麵主食,小食有餃子和小龍蝦蟹子沙律,另有飲品還有啤酒。小店麻,有時或者越簡單越好。


看到這些容器,不其然想起沾麵店,始終是我的最愛。這裡提供了蒜、七味粉、薑、即磨芝麻粉、辣芽菜、麵汁和胡椒調味;所有調味料我都有加,不過是分開數次,覺得最好是加蒜,只因我很愛蒜,未必人人喜歡的。



除了調味外,還有冰水任飲,不喜歡冰水的還有茶。


開放式的廚房,最愛這樣的廚房,可以看著有否偷工減料之類的,還可以看看如何運作。


因為店內的面積不大,所以紙巾盒已吊在櫃上,還是tempo出品,不錯。

枱上都貼著一張notice,說了這店的湯底是100%用豬骨和水煮成的,還有食法的推介。而我是怎樣吃?看下去吧。

一行二人,點了一份豬骨拉麵套餐($100)和一碗豬骨拉麵($65)。
而跟餐可選餃子或小龍蝦蟹子沙律。其實,我最不喜歡吃餃子的了,總是找不到理由要吃。先除開偏見,我也認為吃沙律比較好,因為沙律似乎是自家製的,在一個膠盒中盛出來的,而餃子則像是現成貨。

沙律味道不錯,特別在這炎夏,沙律更是消暑良品。沙律中有紫菜增加了其鹹度,小龍蝦肉質不算嫩也不特別鮮甜,部份鮮味或者被味道濃烈的紫菜掩蓋了,不過小龍蝦也算彈牙;最好吃之處就是當中充滿了很多很多的蟹子,蟹子味道鮮甜又爽口,吃時不斷發出脆脆的聲響,口感不錯。所以整個沙律有肉質的口感,亦有爽口的感覺,層次感頗高的。

最簡單的豬骨湯拉麵,當中只有叉燒、木耳、蔥和紫菜。

套餐的豬骨拉麵除了有叉燒、木耳、蔥和紫菜,還包了一隻半熟蛋的。多了一隻半熟蛋後,賣相的吸引度頓時升級了不少。

這片叉燒是我吃過數間拉麵中最厚身的,一碗有兩片,如果要額外叉燒,可以加$10,$10有4片,價格也算相宜。叉燒雖厚身,肉質也很嫩,亦很軟腍,味道不算濃郁但有鹹味,但欠了入口即化的口感,這是美中不足的。或者要切薄一些,再多一點脂肪,才有這個效果?不過整體感覺都可以接受。

博多拉麵,都是細麵,而我,對細麵始終不愛,因為口感不夠。而這個細麵,雖不會令我愛上,不過都可以接受。麵質頗爽口的,因為幼身,所以掛湯能力也算不俗;煮拉麵的時間是19秒,像我這樣又拍照又吃得慢,吃到最後的兩啖,麵質難免有些變化。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嚼勁,煙煙韌韌的麵條。


半熟蛋,蛋味濃郁,雖有鹵過,但鹵水味不算強,清清的鹹香;半熟蛋沒有流心,再生少少會更好,中間呈啫喱狀,蛋黃味頗濃郁的;而蛋白亦很滑,這隻蛋算是不錯的。


吃到一半時,我便加鹽加醋了。先加了一些麵汁,再加了一些蒜,蒜是真正的蒜蓉,已經磨成蓉,我頗喜歡這樣的做法。
而辣芽菜,是頗辣的,不過當與湯混合後,味道都沖淡了不少,辣度是可接受的;而芽菜亦很爽口,不錯。

這湯頭,味道似淡非淡,何解? 湯底用豬骨煲上了6-7小時,豬骨的精髓全都溶入湯中,味道非常濃郁,齒頰留香,還感到那豬骨髓的味道。這濃湯,沒添加太多的鹽份,所以不會感到鹹,我口味雖重,但覺得這樣更好,鹽份不高,味道全是來自那天然的豬骨,越天然,我越喜歡。味道不錯外,濃稠度也不俗,看上去雖薄身,但入口感覺並不輕。其實近看時,會有一層油在面,不過入口又不會太油膩。味道濃而不鹹,捨不得浪費,全都喝清。

套餐包了一罐飲品,這樣飲品都不是好東西,但有看似比較好的雀檸。而我,還是喝水好了,不想口中的豬骨味散走。

在6月30日前用八達通付款,拉麵或拉麵餐可減$2,不過我八達通餘額不夠呢。

一碗好的拉麵,湯頭和麵質同樣重要;我欣賞這個湯,愛它的天然無添加,愛它的濃而不鹹,因為它,忘了稍微不足的叉燒和麵條。雖然感覺是不錯,但總覺得欠了一些神髓。最近幾次在銅鑼灣覓食都覓得滿肚子的怨氣,但這次,感覺很好,一碗拉麵,只需$65,嫌不夠的可以加蛋和叉燒,$85定能令你有飽的感覺,難得在這邊還可以吃到值回票價的拉麵。別天神的整體感是不俗的,雖未至於非吃不可,但絕對是一試無妨的。

餐廳: 博多拉麵別天神 Betsutenjin
地址: 銅鑼灣告士打道277號地下3A號舖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