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4 June 2013

全城矚目的星廚


正當人人都說catalunya如何的難book時,每次打來訂座都說fully booked,請一個月後吧.........我不認為這裡是非吃不可的,即使吃,也等大家沒那樣瘋狂先吧。這天忽然想吃西班牙菜,問過數間西班牙餐廳都fully booked,那怎麼辦??我斗膽說句: 不如問下catalunya。於是便致電catalunya,侍應說沒有位,不過在酒吧那邊可以享用tapas,那我便問可不可以訂座,她說是walk in的。那立刻來碰碰運吧。

星星效應下的catalunya,其實是由在El Bulli任職十年之久的Mr. Alain Devahive Tolosa來坐鎮,難怪人人都要來品嚐其廚藝,如果不介意只吃Tapas的話,不妨像我一樣在酒吧區用餐,至少可以先過過癮! 



餐廳分為酒吧和正式用餐區,我們當天坐在酒吧區,酒吧區除了有一張長bar枱讓各位暢飲外,另外還有5張小圓枱配上沙發,和一張大枱配上沙發椅。而我們則要求坐在圓枱那邊,與一般餐廳的用餐區沒異,而且這店面積頗大的,絕對有足夠的空間。



大家是否都對這裡的menu很好奇,分享給大家看看吧;不過其實上其網頁都可以看到,沒有價錢而已。

七時多來到,bar枱依然有十多個空位,雖然只可以吃tapas,不過tapas上的選擇也不少,由風乾豬腿至炸物至甜品都有數款選擇,我們只有兩個人,只吃TAPAS都足以飽死,所以即使沒得吃main course,都非常足夠了。而這張menu是供吧台客人的,正式用餐區那邊的menu則是一本本的。



是日身體不太舒適,與酒無緣。所以點了一杯Virgins Singapore Breeze ($60),以passion fruit為主,我是passion fruit的忠實粉絲,那股熱情處於酸與甜之間,不太酸亦不太甜,超愛那酸酸甜甜的果香,總是那樣的恰到好處,讓你不能抗拒它。而這杯熱情,在冰未溶解前,是非常的濃,濃得像濃縮果汁一樣,喜歡濃的,可以立刻喝;喜歡清的,可以待冰溶解四分一後才喝。而我,則喜歡濃中來點清。不管你喜歡甚麼味,也請在冰溶掉一半前喝清,否則最後只剩水。


"Escalibada" with Fore Gras and Smoked Eel ($130)
賣相很的骰且精緻,還有兩片花瓣點綴,底層則是冰凍軟軟的茄子包著冰凍綿綿的fore gras;茄子味道鮮甜,烤至軟腍;這個fore gras有點像吃潮式拼盤上的fore gras似的,非常軟滑,吃時沒半點渣。傳統的Escalibada就是烤蔬菜,現在加了鵝肝,令整個組合多了一份肥肝味。地基做得上,頂層的smoked eel也不失禮,那股煙燻味雖很濃,但絕對不會刺鼻,味撲鼻,不得不愛;吃進口同樣也感到那強烈煙燻,魚肉非常的嫩且很爽口,那種質感有點像打邊爐時吃的魚片一樣。整個組合看似不相關,不過味道卻很配,吃時沾上旁邊那黃色的梨醬,令整體的感覺多了一份甜香。


Tomato Salad with Confit Tuna Belly and Basil ($110)
以肥大的蕃茄為主,每件蕃茄都非常的甜鮮多汁,酸度適中,除了有紅蕃茄外,還有青蕃茄,不要看青蕃茄顏色青bb,一般來說,味道其實比紅蕃茄好,至少吃過數次都是吧。而吞拿魚則略嫌有點乾身,雖然味道不差,但並不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
White Asparagus ($110)
很美的賣相,很高的藝術成份,同樣亦同了花瓣點綴;有賣相之餘,味道亦一樣的好。白露筍味道濃郁,有點爽口,非常鮮甜;材料不俗,但也要些東西來配吧? 那黃色的蛋黃醬,味道十分濃郁,充滿了蛋香,質感creamy,當中還有點Tarragon香,用來配白露筍真的一流。吃著吃著,差點把主角和配角調轉了。


Lomito Iberico ($130)
我還以為只有數片份量,誰不知是這樣的多。lomito即是pork sirloin,經風乾後,就是這個樣子了;脂肪與肉的分佈尚算平均,咸香度十足,非常鮮,厚薄適中,充滿油脂,入口滿瀉,但又不會感到肥膩。因為風乾技術做得好,所以入口完全不會有那股油膱味。風乾後的肥豬,相對上都是比較咸,所以建議點些麵包之類的伴來吃,否則就太膩了。不過用來佐酒是一流的。


Calamari "Andalusian Style" with Lemon Mayonnaise ($110)
這個菜式其實都沒甚麼花巧的做法吧,雖然做法不特別,但用料的確不錯,魷魚很厚肉,應該是大大隻的魷魚才有這個厚度;而且魷魚超新鮮,那個感覺就像即撈即切即炸似的,軟腍度也算高;而味道當然亦很鮮甜。內裡不錯,外層也不錯,炸料很薄身,而且很脆。吃時沾上那充滿檸檬香的蛋黃醬,可把那膩感減退。雖然這個Tapas的確不錯,但難得來到這裡,應該要吃更特別的。


Jamon Iberico Croquette ($100)


脆脆的外層包著creamy度十足的薯蓉和切粒的Jamon Iberico,不知道為什麼,覺得把Jamon Iberico切粒這樣吃有點浪費,或者我始終愛食物最平凡的那一個樣兒吧。當然,這樣吃是別有一番風味的,與薯蓉混在一起後,火腿的咸香都被薯蓉搶走了,而火腿的鮮味亦溶入了薯蓉中,這個配搭也不錯喔。


Gambas Al Ajillo ($160)
全晚眾多菜色中,似乎這個最為突出,味道最好,做法也最特別。先說這隻蝦,一切開蝦頭後,呈深黃色的蝦膏洶湧而出,多得滿瀉,而且膏味非常的濃郁,愛膏人士不可錯過,不過我不保證這個質素是否可以保持;而蝦身,呈粉紅色,是真正的晶瑩剔透,蝦味很濃,新鮮得過份,肉質爽口彈牙,好吃得不能挑剔。單吃蝦,相對上會比較咸,所以吃時需要伴著當中的醬汁來吃。那個醬汁,先有類似是蛋白的奶泡,底層則是crispy pork belly,泡泡本身沒甚麼味道,而pork jelly則是帶鮮甜的,jelly狀的口感,與泡泡和gambas混在一起後更擦出了火花,個人覺得這是必吃的。


是晚嚐了七款菜色,雖是星星大廚,但也不代表每款食物都是鬼斧神工,個人認為必點之選為"Escalibada" with Fore Gras and Smoked Eel和Gambas Al Ajillo,至於White Asparagus也可以一試的;而喜歡吃火腿的也可以點Lomito Iberico,這麼的份量,這樣的質素,$130都是可接受的。我不算很熟悉西班牙菜,你問我值不值得來吃?我覺得還是可以一試的。算不算很星星?叫得星星都不會太差的。價錢方面,每碟tapas都是$100up,份量不算多,不過tapas的份量本身就不多吧,賣的本身就是小食。環境方面,氣氛是很好,餐廳燈光柔和,裝潢以木為主,部份材料更是從西班牙入口的,坐著坐著,彷如置身於西班牙一樣,氣氛好得捨不得離開,既causal,又高雅。服務方面,算是不錯,但可能實在太忙,欠缺了點笑容吧;不過經常都有不同的侍應問我們味道如何,也算是顧及客人的感受吧。如果有機會,我還是希望可以來試試其他菜色,特別是西班牙海鮮炒飯和bombas。



餐廳: Catalunya Hong Kong
地址: 灣仔愛群道32號愛群商業大廈地下







請支持一下,給個like好嗎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