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9 August 2014

Whisky Dinner @ Zafran

八月頭,曾經來過Zafran,本打算享用Tasting Menu,但美麗的錯誤,最後品嚐了餐廳的Tapas,吃過後,便愛上了Zafran,喜歡這裡的design,喜歡這裡的Tapas,喜歡認真製作食物的大廚。本打算8月下旬再來,但未品嚐Tasting Menu前,先讓我來享受一頓Whisky Dinner。

小妹,甚少喝whisky,覺得味道太強,但人生在世,總要嚐試其他味道吧;所以,這夜來到Cru Magazine x Zafran x Glenmorangie的dinner。我們品嚐了Zafran的美食和4款Glenmorangie,由淺入深,慢慢的品嚐,慢慢的配對,感受到不同的配對而產生的味道。


可憐的whisky已等了我很久....

Glenmorangie,原產地位於蘇格蘭東北部的坦恩鎮,是古老民族皮古特人的原居地;當你細心留意Glenmorangie的logo時,會發現那萬花筒的圖案,那萬花筒的由來其實是皮古特人在巨石碑Cadboll Stone雕刻了他們的故事。Glenmorangie用的是天鵝頸蒸餾器,為全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,那高的蒸餾器有甚麼用? 因為當蒸發時,最純淨重量最輕的蒸氣會直衝到蒸餾器的頂部形成酒液,所以越高的蒸餾器,可產生更細緻的酒。而上圖的四款whisky,用了不同的木桶來釀製,下文會詳細解說。

這個杯為Whisky ISO glass,當使用這杯時,無論堅果、麥味、酒精、蜜糖等的味道都聚在一起;當我們把whisky倒進白酒杯時,氣味便四散,香氣更突出,酒精亦減低,對於我這個whisky初哥來說,這樣子更容易掌握吧。


Watermelon 2 ways with white and red sangria infusion
先來一些小吃,這款西瓜實在是夏日消暑美食,冰涼的西瓜十分清甜,咬下後,西瓜汁連那輕輕的酒精一同爆出;雖然只是西瓜,但加入了sangria,味道來得與別不同,很有趣。

Selection of mushroom & spinach and Iberico ham croquettes
接下來便到croquettes,不知從何時開始,每到西班牙餐總要吃croquettes。小妹這天晚了下班,來到時,croquettes已經不是熱辣辣的了;味道上依然不錯,用火腿作餡料那件帶著鹹香,味道濃郁,下次來要吃熱辣辣的版本才可以。

Organic green asparagus, caramelised onion and all i oli toast 
土司香脆,露筍爽口帶著草青香,而帶著焦香的onion亦很惹味。

謝謝這拼盤 :D

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 
第一支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用來配以下的食物,十年的單一麥芽,用了bourbon cask來釀製,口感頗細膩的;但對小妹來說,嗅這杯whisky時,被酒精狠狠的刺了一下,這股酒精的味道,不是人人受得了吧? 

Spanish cheese, quince jelly and sesame candy
這份Spanish cheese屬硬身的,芝士味不是很濃,特別喜歡那sesame candy,芝麻味濃郁。

Iberico 36 month acorn fed Extremadura "Bellota"
黑豬從來都是我的最愛,這份36個月的黑豬,鹹香度頗追的,入口充滿了油脂,帶著輕輕的橡果香;因為油份充足,當與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遇上時,那酒精的味道降低了不少,那香草的味道隨隨散出,口感亦更加豐厚圓滑。

Basque style sole fish cake with mixed leaves and homemade tartar sauce
這個fish cake十分特別,像mousse cake一樣,質感非常幼細,入口即化,充滿了魚香,吃時不妨把魚餅塗在那薄片上,更添口感。

Marinated ceviche with fresh salmon, lime, avocado and crab roe
海鮮有帶子和三文魚,味道濃郁,質感亦creamy,凍凍的感覺亦很清新,當中用了lime,味道上帶酸,十分開胃,雖然美味,但不算十分特別。

Glenmorangie Lasanta
接下來便到Lasanta,Lasanta在蓋爾語中意為「溫暖和熱情」,而這支Lasanta,先在bourbon cask釀造,然後便轉到sherry cask中,因為sherry,嗅覺上沒有太強的酒精,帶著些焦糖香;味道上則更濃郁更醇厚,輕輕的堅果香。

Homemade spicy chorizo Catalan style
我不算很喜歡chorizo,因為總覺得味道上有些不新鮮的感覺,而且鹹度亦頗高。上次來,已經深深的被這份chorizo吸引著,因為是自家製,味道上來得很新鮮,濃郁的肉香,鹹而不渴,當中還帶著辛辣的刺激感,肉質帶嚼勁,實在不錯。當配上Lasanta時,那辛辣亦增加了不少。

Gambas al ajillo, Spanish Prawns with garlic and chilli
用上了spanish prawns,蝦味不算十分強,但質感更爽;反而喜歡那香氣樸鼻的橄欖油,當與Lasanta配上時,兩者都沒有甚麼特別;於是便拿來與另一支Quinta Rubon作配襯,想不到這個變化來得更特別,蝦味提升了,蒜味亦更突出,而Quinta Rubon的烈酒味亦降低了不少,兩者很配。

Galician octopus, sea urchin mayonnaise and  "De La Vera" paprika potato
這個八爪魚,好吃得令人難以抗拒;八爪魚味道很鮮,肉質非常軟腍;而海膽醬味道鮮甜;底層還有paprika potato,很喜歡這道菜! 

這道菜的演變應該是來自Pulpo a la gallega的,傳統上,都是薯仔作底,再放上octopus,然後撤上paprika和olive oil,說實話,我雖愛這道菜,但每次都是這樣吃,實在有點悶;而Chef Pedro Samper,則在傳統上加添新味道,不失原始又多了新鮮感,很棒!

Padron Peppers fried with Maldon sea salt
吃過高膽固醇的食物,是要來些草青來平衡下。Padron Peppers炸得香而不油,口感爽脆,椒味濃郁而不苦,雖是炸的,但感覺上不會有太大的罪惡感。

Glenmorangie Quinta Rubon
接下來便到Quinta Rubon,與Lasanta同樣都是12年,但顏色和味道上都截然不同,同樣都是先由bourbon cask釀製,但其後則轉到port cask繼續釀製,味道上更鮮更甜香,帶著輕輕的朱古力香;未經過冷凝過濾,酒精濃度達46%,質感很柔很滑,個人頗喜歡這Quinta Rubon的成熟美。

當品嚐Lasanta和Quinta Rubon的同時,我們加了數滴水在Whisky當中,用水來與Whisky接吻,為whisky呼吸一下,酒精度會降低,更易入口,香氣更突出。

Zafran signature suckling pig, roasted apple puree and Oloroso sherry
吃過不少Suckling pig, 這份suckling pig是吃過之中最美味的; 濃郁的肉香, 適度的脂肪, 香脆的豬皮,軟腍的肉質,十分juicy; 吃時沾上蘋果醬一減其膩, 教人如此難忘。

Iberico pork spare rib marinated in yellow miso, soy and oregano
另一份則是pork rib,pork rib吃得多,但肉質做得如此鬆軟的則少之有少,肉味亦濃郁;而醬汁則加入了日式的元素,用了miso,味道上很香甜;而旁邊的potato亦做得很香脆,薯味亦很濃郁,吃完這個薯仔後,我覺得應該要來品嚐這裡的Potato Bravas。當與 Quinta Rubon遇上時,味道上更香濃,更豐富。

Glenmorangie 18YO
18年single malt,於優質的美國白橡木bourbon cask釀製後,便轉到sherry cask窖釀兩年以上,口感如絲般,帶著蜜糖的芳香。

70% chocolate and tonka bean
對著雪糕,我的抗拒度是零;70%的朱古力雪糕,甜度適中,朱古力味濃郁,質感軟滑;當中還加了nuts,口感上更豐富;我太喜歡吃雪糕了,所以不客氣地吃多了一份,也不算太過份吧。

第一次參與Whisky Dinner,與平日的whisky不同之處是這次的Whisky來得比較lady,由青春到成熟,慢慢地感受當中的變化;原來,Whisky也有易入口的一面。

是次的Leaflet,價錢上$880,看似不便宜,但其實西班牙菜本來就不便宜,但味道卻很好,再加上用Whisky來配,實在不錯。

價錢: 880/位
美味指數: 4.2/5
餐廳: Zafran
地址: 中環雲咸街43-55號地庫
電話: 2116 8855






請支持一下小妹,給我一個like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