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6 August 2014

Sake Workshop @ TORIMEN

我愛酒,有時懷疑自己到底是愛酒精還是愛品酒? 也許兩樣都愛。既然愛品酒,那為什麼不增加自己對酒的知識呢? 這天,我們走到了Torimen,為的就是增加清酒的知識,懂多少少,便不會被人搵笨吧。

Torimen的裝潢頗有趣的,也許是結構上的問題,所以中間有一幅牆,所以中間位置的用餐區是這樣的。


另一邊還有bar的位置。

是日的講師Jamie,聽說在香港只有10位左右的清酒品酒稍,而Jamie則是其中一位,很厲害吧。

是日的workshop包括了品嚐4款清酒和一款梅酒。

品酒前,講師會給我們看看不同米的外貌;米之中,分了食用米和製酒米,食用米或製酒米經過精米步合後,都會出現不同的樣貌;食用米會呈實心的狀態,而製酒米中間則會呈白色的。

甚麼是精米步合? 相信只要google精米步合,便會出現大量的資訊;簡單的一句便是磨米度,百分比越高,代表磨米的份量越少;而百分平越低,磨米的份量則越高。以技術上來說,磨得越多,酒的售價則越高。那越貴,代表味道越好嗎? 未必,想知道原因? 那便要上上堂了。

其他的知識則有水的軟硬度對製造sake的影響之類等。

北安大國大吟釀 山響 ($800) 配日本殼付鵪鶉蛋
美山錦 精米度40% 日本酒度+4 酸度1.4
通常我們喝酒,先會由視覺開始、到嗅覺,最後便是味覺。而這支山響,嗅覺上帶著花香,而味道上則甜甜的,帶著濃郁的果香。
而旁邊的日本殼付鵪鶉蛋十分有趣,第一次吃這種連殼的鵪鶉蛋,外層燒得很香脆,咬下那脆殼下,便可感受到那熱辣辣的蛋溫,蛋黃呈流心,很美味! (Must-Try)

這個是用來測試酒的酸度,這是傳統的做法,而現在一般是以機器來做測試。

看到測酒儀升起嗎? 當用sake來試時,因為甜度不算高,所以測酒儀是沉在底部的;而這個浮起的是我們放了很多糖在當中,糖度越高,浮得越高。

潟舟 純米酒 ($700) 配雞肉釀一口蕃茄
越淡麗 精米度 65% 日本酒度 -3 酸度1.8
這支酒十分香甜,而酸度比剛才的高,頗厚身的,入口creamy,帶點spicy。
而一口蕃茄外層香脆,中間包著雞肉粒,蕃茄帶著酸;因為蕃茄帶酸,用來配這支酸度比較高的潟舟純米酒是很適合的,當兩者混合,酒會沒那樣的酸,蕃茄的酸度亦會降低,而肉粒的味道會更濃郁。

谷櫻 純米吟釀 粒粒辛苦 ($700) 配牛肋骨 
有機栽培 「玉榮」 精米度 55% 日本酒度 +5.5 酸度1.6
看到這支酒,真是覺得做人粒粒皆辛苦....
這支清酒帶著豉油味,輕輕的回甘;當配上牛助骨時,牛的油膩度會減低;酒的酸度會減低,甜度亦提升。
這個牛肋骨很美味,燒得很香,因為切成細粒,更易咀嚼。

今代司 極辛口 純米酒 ($700) 配芝士雞肉棒
五百萬石 精米度 60% 日本酒度+12 酸度1.6
接下來便今代司,嗅覺上不算特別,但入口頗清的,酸度亦高,帶著輕輕的苦;而配上芝士雞肉棒時,雞肉味道份外突出。很喜歡這個雞肉棒,當中加入了雞軟骨,增加了不少口感,而雞肉亦新鮮;雞肉棒那帶甜香的醬汁,味道上更濃郁更美味。

富士高砂 綠茶梅酒 
最後便到甜酒,帶著清清甜綠茶香,甜度亦不算太高,頗適合我口味的。

是日workshop的詳情,價錢上不算貴,畢竟可以試4款清酒和一款梅酒,而講師亦講得很清楚;聽說餐廳下個月還會繼續舉行這種workshop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吧。

餐廳: Torimen
地址: 中環伊利近街1-5號地下1-2號舖
電話: 2546 8008





請支持一下小妹,給我一個like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