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9 July 2013

乾隆始創

食評當中,以西菜居多,因為口味偏向西方的調味料;口說對中菜沒興趣,那只不過是因為香港的中菜都很大路,實在對那些味道沒太大興趣,全都是清一色的豉油味,而好吃的又太貴,而且要人多才可點不同的菜色,所以才很少吃。

既然在港吃不到,那不如走到蘇州吧。這次因為工幹關係,走到這邊,人生路不熟,幸得有人帶路,否則又要吃蟬了。她帶了我們到松鶴樓,說實話,從未聽過這店,亦不知道蘇州菜是甚麼,但一場來到,難道去据扒嗎?所以大家都乖乖的走進來,看過餐牌,似模似樣,應該沒太大問題吧?  




不說不知道,原來這店在乾隆時代是面館,慢慢的演變成今天的菜館,實力不容忽視吧。
這次很失策,沒有記下菜色名稱,又沒有記下價錢,記憶力有限,請見諒。


雖說創於乾隆,但在網上看到很多有關松鶴樓,其中位於山塘街的1737年建立的,而這間是在1757年建立的。

天氣實在太熱,不得不喝杯茶補充水份,我們點了碧螺春;茶來到時,看到茶面有些毛毛之類的物體,細問之下,才知道碧螺春是這個樣子的,真是才疏學淺,在食這方面還得繼續努力研究。入口味道非常清澈,沒有那茶的苦味,反而是富有甘香。

素鴨
從小到大,都很喜歡吃這道小食,外層香脆,內裡充滿汁醬,十分濕潤;而當中的醬汁鹹度亦適中。這天餓得要命,這是第一道菜,味道特別棒。

糯米蓮藕
從來都不覺得蓮藕好吃,但當與糯米放在一起時,我又覺得不俗。蓮藕十分新鮮,硬度剛好,不會很生又不會過腍;而糯米的黏韌亦很足;甜度亦適中;雖然覺得吃吃鹹點再吃甜點有點怪,但這邊的食物就是這樣的。


蟹粉 RMB188
雖然現在不是吃蟹的季節,但一場來到吃蟹粉的聖地,又怎能不品嚐。雖然不是蟹的旺季,但蟹粉的膏味仍很濃烈,質感creamy,蟹味亦很濃郁,用來伴飯真的一流。

這個賣相很一般,但菇味十分濃郁,不過這樣素,似乎不合我口味。

蝦膏釀冬菇 RMB88
看著menu就喜歡這個,賣相很吸引;而實物亦和圖片一樣,絕無花假。遠處已聞到香氣,急不及待要放進口。每件冬菇釀了不少鮮蝦,而且每件蝦都十分彈牙,鮮味十足,外層香脆而沒有燶味,非常香口。而冬菇的熟度亦剛好,乾身中帶點濕潤;整體鹹度適中,想不到這件菜色這樣美味。


白色部份的是蛋白,這幾天走來走去,實在要補充多點蛋白質。蛋白味道很清,這道菜最特別的是當中那個莼菜,滑嘟嘟,脆脆的,外層像有一習啫喱圍著,十分有趣。

響油鱔糊  RMB68
從小到大,都被媽媽陶薰,說這個鱔味道很好,所以這是從小吃到大的。鱔十分新鮮,肉質很嫩;醬汁味道濃而不鹹,又是一道伴飯好菜色,因為是晚的菜色都是伴飯的好幫手,所以不自覺地吃了數碗飯,真的太肥了。

小籠包
誰說上海妹一定喜歡吃小籠包,我最討厭就是吃小籠包了,因為覺得當中的豬肉實在太難吃了,所以一件也沒有吃。

松鼠桂魚 RMB188
這魚的樣子實在太可怕,實在太嚇人吧,好像要被牠吃掉似的。

外賣很誇張,味道又如何? 一致認為偏甜,而我覺得味道偏甜外亦有點過酸。 本來我對這菜色是富有期望的,但似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,為什麼總是這樣的呢? 下次還是不要有期望好了。不過炸得很脆身,但因為炸物的形狀是圓柱形,這樣子每條的魚肉不夠多,如果再肥大少少,口感會更好。

南瓜酒釀丸子,從小到大,都超喜歡吃糯米的食物,而酒釀丸子更是我從小做到大的糖水。面對著這個南瓜丸子,我又怎會不愛呢,毫不客氣地吃了兩大碗,甜而不膩,丸子煙韌,不過如果用冷水過一過冷河應該會更好,吃後似乎還有桂花味在口中徘徊。


總括來說,這次的用餐經驗十分好,大部份的食物都很不俗,加上這天我餓得手腳無力,所以非常不客氣的吃完又吃,肚餓時的食物味道特別好呢。更好笑的是,後來和媽媽說我去了蘇州的松鶴樓吃晚餐,她說: 「為什麼你吃得到?我們去那要要排隊,排了一會便放棄了。」而事實是,她應該早我兩星期左右去吧,然後我就把這些照片都微信她,讓她羨慕一下。價錢方面,在國內來說,應該都算一般吧;而對我們來說,這樣子的價錢,算是不錯吧。服務態度方面,實在有點兒那個,因為我們7點半左右才來,而這裡的服務員8:30pm便下班,所以他們十分的hea,趕著收工,傳菜員把餸菜送到來後,侍應都沒有立即把食物送到我們枱上,而是不知道走到那裡去,等了一會才有得吃,我差點想自己上菜。

餐廳: 松鶴樓
地址: 平江区太监弄72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