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8 September 2013

Latte Art by Lassana

我未算是超級咖啡迷,但我對咖啡總是抗拒不到,每次嗅到咖啡香時,心情總是很興奮;咖啡對我來說大概是不能提神的,但卻能提升我的快樂。

這天,來到Express Bar by Lassana,上了一堂寶貴的咖啡班,全程我都很興奮呢!
這店其實位於觀塘的宏利中心,說實話,如果不在這邊工作,會覺得這裡的位置頗不方便的,從地鐵走過來應該要十多分鐘吧;而我那天選擇從北角搭船,從碼頭走過來,非常方便,只需數分鐘便可以了。

Express Bar,其實是under Lassana Limited其下的,除了Express Bar外,另外還有兩間主食吃甜點的店 — Spade by Lassana,小妹早前曾到其旺角的分店嚐過不同的美食,可看舊文;我頗喜歡這店的,因為其中一位老闆在Barista Champion 2009得獎,而另一位老闆則到過法國學甜品,還在那邊工作了數年;爛船總有三分釘吧?



因為位於工商業區,所以營業時間是星期一至五,而星期六日是休息的。店內的面積不算很大,客人大概都是外賣為主吧。


Express Bar還提供了些輕食餐,為忙碌的上班族提供健康美味又快捷的美食。



老師Tracy先為我們示範Drip Coffee的沖煮方法。

用了電動的研磨器,這種沖法,研磨程度要選比較粗的;因為沖製時間是比較長的。

水溫大約是90-95度左右吧,慢慢的倒水。


Drip coffee,味道是比較清,但味道是突出的,可以嚐到不同的味道,層次感很足,可以嚐到其甜度、芳香等、帶點果酸、苦度不會很高、口感帶點creamy。

這個咖啡豆的來源地實在太長了,Tracy說了好幾次,但我還是忘記了..= =

喝完咖啡後,我們便上堂,學習甚麼是咖啡。

店方是買生豆,然後自家烘焙的;豆,有分好豆和壞豆,左邊的是好豆,右邊的是壞豆,不用多說,壞豆就是多瑕疵,有些是發黑的;所以一杯咖啡要數十元也不無道理,由採豆到揀選再到炒豆到沖製,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得足,那杯咖啡的味道才夠好。

那甚麼是好的咖啡?咖啡有分商業咖啡和精品咖啡,商業咖啡就是比較普通的,不夠好;而精品咖啡,其實就是由杯測師來平分,而其分數雖達80分或以上;咖啡豆的品質固然重要,但最後還要看咖啡師的手勢吧。

Express Bar的咖啡豆是自家烘焙的,這樣的標準,就可以做到specialty coffee。


平日看到的咖啡豆其實是果實來的。

Tracy準備了拉花壺給我們,我們先學拉水,拉一拉水,然後就拉花了。


先磨豆,這裡的重量大約為20g;因為是沖意式咖啡,所以研磨度會比較高,粉粒比較細。

然後要壓一壓,力度要平均一點,否則兩邊咀流出來的咖啡會不平均,味道就不夠好。


很美的crema。

然後打奶,因為機器力度夠,所以很快就打到很熱。

奶泡要打得好,才能夠一杯完美的latte art,而完美的奶泡,表面是發光的。

這是老師拉的。

老師畫的熊仔。

然後就到etching。

然後就到我了,這是我沖的espresso,crema程度還可以吧。

嘻嘻,我成功拉到花,很開心。

我拉的心心,另外有一杯熊度,雖然隻熊仔比較核突,但都算成功一半吧。

那隻熊仔,只要稍為畫一畫,然後就變了一隻獅子。

再畫一畫,就可以變做豬仔。

拉完花後,就玩etching,還可以吧?

然後再拉第三次,鬱金香,雖然拉得不平均,但都可以接受吧。

再把鬱金香畫一畫

就變了這樣子

然後Tracy就示範給我們看另一種咖啡沖製法,這個器具超方便,清洗容易。

用的咖啡豆,是和一開始drip沖製法用的咖啡豆一樣的,而出來的味道,沒有drip的清,味道比較混濁,沒那樣突出,幾樣味道混在一起,酸度亦比較低。


謝謝店方的邀請,讓我可以上了一堂如此充實的咖啡班,這天學了很多咖啡的知識;其實種咖啡豆,亦有高地和低地之分,高地的酸度會比較高,低地的酸度比較低。老師Tracy教得很好,十分細心,我是問題學生,問了很多問題,終於解答到心中一直存在的疑問,謝謝。

如大家有興趣,不妨上店方的facebook專頁 — Lassana Limited Hong Kong,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歡上不同的咖啡班,頗值得上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