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6 December 2013

百吃不厭

當香港的西班牙餐廳越開越瘋狂時,我也同樣的越來越瘋狂。

老闆某天叫大家提議去那裡吃聖誕晚餐,我們都提議了很多不同的餐廳;起初我對同事說: 「不如吃Catalunya?」同事當然說不好,因為大家都去過了,不想重複吃同一間餐廳,而且香港真的還有很多選擇,實在不同數個月再訪同一店。

當我們選擇好了後,老闆突然就訂了Catalunya;當時我的心既興奮又無奈,因為這裡開業只有8個月,但我已經來過兩次(舊文1, 舊文2),大部份特色的食品都已經嚐過,雖然我很喜歡,但我還是花心的,還是想試試其他餐廳。但既然大局已定,而且很喜歡這店,心情依然興奮。

來到才知道,原來我們在private room用餐;雖然我對於有沒有private room也沒甚麼所謂,但這裡的private room很好,面積大、座位寬敞、適逢聖誕,又有些聖誕飾物點綴、加上可以暢所欲言不怕騷擾其他食客;單是環境已令我很快樂;更重要的是這裡的燈光比大廳的好,我可以為食物拍下美麗的照片。


Private Room另一令人興奮的便是對著open kitchen,可以看到廚師們認真工作的樣貌。

看到Catalunya的menu,其實有點無奈的,我已經看過這個menu不下數十次,差不多把大部份的菜式都記住了。

PA AMB TOMÀQUET ($55)
一如以往的,先來一份蕃茄包;這次的蕃茄包味道似乎比上一次的好,蕃茄味道濃郁,蕃茄的體積雖小,但卻保留了其口感;而麵包的口感比上次鬆脆,希望質素可以繼續保持吧。

JAMÓN IBÉRICO “GRAN RESERVA” 100% BELLOTA ($330)
我沒有吃過太多的spanish ham,而在吃過的spanish ham之中,似乎Catalunya的最深得我歡心。這份黑毛豬,是100%用了橡樹棵來飼養的,適中的鹹香度、充滿了橡樹棵的香味道、肉質非常軟滑且無渣、看上去沒有太多的脂肪,但卻充滿了油香,入口油脂四瀉;真的很美味。

SPHERICAL OlIVES ($18/each)
這是第一次吃這份olives,這olives屬於分子料理,由el Bulli創造的;外層是由olives的皮而做成的,內裡則是olive juice;橄欖汁入口便爆發,充滿了橄欖香,十分特別。

MARINATED PICKlES ($52)
除了分子橄欖外,我們還點了一份真正的橄欖;橄欖味道清新,鹹度適中,軟稔不嚡口,用來配配酒實在不錯。

這是我們自攜的,在這普天同慶的聖誕,當然要開支香檳來慶祝一番。

CATALUNYA TOMATO TARTAR ($100)
Tartar吃得多,第二次在這裡吃tomato tartar;蕃茄的質素似乎比上次好,十分清新又鮮甜,蕃茄的口感亦十分不錯,很有咬口;而那脆片亦比之前的好,沒那樣的硬但又很鬆脆;很開胃。

“ESCALIBADA” WITH FOIE-GRAS AND SMOKED EEL ($130) 
第一次來亦吃過這份凍點;底層是凍冰冰的茄子,茄子煮至軟稔無渣;中間則是軟滑無比的鵝肝醬,鵝肝味道濃郁;最頂還有兩片smoked eel,輕輕的煙燻香能突出那魚的鮮味;吃時沾上旁邊的甜甜的醬汁,令到味道更富層次感。整碟食物都是由creamy的材料組成,但因為當中有煙燻味,而且是凍食的,所以絕不會感到膩。

AVOCADO AND LOBSTER Roll ($160)
每次都想試這個lobster roll,但每次胃納有限,而且似乎有其他是更值得嚐試的,所以第三次來到才享用。此lobster roll由牛油果、龍蝦和三文魚籽組成,所有都是我喜歡的,怎會不愛呢? 鮮甜彈牙的龍蝦被熟度剛好的牛油果包圍著,當中還有蛋黃醬作調味,每一口都很軟滑;而爆汁又充滿鹹香的三文魚籽令龍蝦的鮮味更加突出;所以的材料都很配,非常清新。

HAM, CHEESE AND TRUFFLE “Bikini” ($120)
有誰不愛"bikini"? 小妹經常四圍推介此bikini,中間有軟稔的ham、纏綿不斷的芝士和滿瀉的松露;外層烘得非常香脆;雖然食材不是非常矜貴,但組合起來就是絕。假如,我經常都有這bikini作早餐那有多美好? 

Vina Tondonia Reserva 1998 ($890)
喝完香檳後,不如來些白酒吧。這款西班牙舊酒,用了90%的Vina和10%的Malvasia,很喜歡其golden colour;toast味道十分突出,當中還有陣陣的蜜糖香,酒體亦很full body;以在餐廳開一支來說,這支只需$890,十分合理的價錢! 幸好餐廳有一位不錯的sommelier,更重要的同枱亦有一位很強的sommelier,才有幸喝到不錯的white wine。 

Mussels ($150) 

這是off menu的;法國紐西蘭的藍青口吃得多,很少會吃到西班牙的藍青口,似乎來自西班牙的也十分不錯吧。個人頗喜歡吃體積細小的藍青口,這款青口鮮味份外濃郁,烹調時間控制得非常好,肉質軟得不能挑剔;簡單的烹煮,再淋上了蕃茄汁和herbs,大概這是我最近吃過最好吃的藍青口。

SUCKLING PIG TAPA ($170) 
我們研究了很久要甚麼main course,到底要原隻suckling pig或是原隻鴨? 到最後,兩樣都不要! 上次吃過原隻suckling pig,感覺一般,而且真的很殘忍,又想來些肉,不如點suckling pig tapa算了吧。這豬始終不是我喜歡的那種,我喜歡外層十分香脆的,這個外層明顯不夠香脆,但肉味似乎比上次原隻的濃郁,亦比上次juicy,沾上旁邊甜甜的蘋果醬,不錯。

GAMBAS AL AJILLO ($60/each)
來這裡,個人認為這是必點的,這次我們更誇張,每人吃了兩隻。第一次吃的感覺最好,可能因為那次有蝦殼? 今次的感覺亦不錯,新鮮的紅蝦呈半生熟,口感creamy中帶點爽口,紅蝦本身已經味道濃郁,其實不用醬汁都已經很美味;而大廚則選擇紅蝦配上了呈啫喱醬crispy pork belly,這汁帶點甜香,雖然沒有令蝦味更突出,但沒有搶走蝦的鮮甜。

BREAD ($35)
因為 Gambas al Ajillo的醬汁實在太鮮甜美味,所以我們要了一份麵包,把那美味的醬汁一併掃掉。這份麵包,雖是普通的麵包,但看上去已經覺得十分吸引,是我喜歡的那種;外層硬硬的,麵包心非常軟,密度亦高,充滿了麵包香,很愛。

“ESTRELLADOS” CHORIZO“ ($85)
其貌不揚,但味道卻十分不錯;當中的scrambled egg是真的scrambled egg,十分滑溜;而底層的薯仔乾身之餘亦很脆口和有口感;另外還有切粒的chorizoz,增加了口感;而面層切片的chorizoz很新鮮,鹹香度和厚度亦適中;三者很配。

TORTILLA DE TRAMPO ($95)
每次都想試試蛋餅,始終這是其中一款很傳統的西班牙食物,但同樣的,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。所以這次有機會點了。想不到這個小小的蛋餅味道卻很不錯;當中的薯仔是切是小片的,當中的蛋十分濕潤;而令整份蛋餅更好吃的就是那醬汁,白色的是garlic sauce,而橙色的則是spicy sauce,garlic sauce只有輕輕的garlic味,而那spicy sauce只帶輕輕的辣,味道更豐富。

THE OTHER SPANISH TORTILLA ($95)
吃過傳統的tortilla,不如來個twist的? 看上去似cocktail嗎? 這杯"cocktail"其實是由caramel onion作底,中間有一層蛋黃醬,面層則是potato foam。caramelised onion十分香甜,而potato foam則十分幼滑,滑溜得像忌廉一樣。這杯cocktail真的十分膩,但味道是不錯的,而且我不希望辜負Chef的一番心意,所以冒著增磅的危險也統統吃下。

SCALLOPS WITH CAVIAR ($170)
這也是off menu的,香甜的帶子,軟滑沒半點嚡口,還有不少的caviar點綴;而白色的則是蔬菜puree,十分幼滑,旁邊還有一些beef sauce,令到味道除了有帶子的鮮甜、蔬菜的"青"香,還有牛肉的濃郁味道;充滿了層次感。

PLUMA ($150)
沒有點main course,也沒吃過太多肉,這也是off menu的,豬的肩位。這隻豬仔的本質不錯,肉味濃郁,而廚師亦處理得很好,把豬肩grill得剛剛好,肉質爽口彈牙,一點也不韌;面層有少少焦香,不過同事說season得不夠,小妹覺得還可以。而旁邊的青椒人人讚好,把青椒也做得這樣的美味可口,能不愛這裡嗎?

Desc. J.Palacios Corullo ($1180)
一開始嚐這支紅時,大概還未呼吸夠,所以味道很一般;但過了半句小時後,味道開始明顯,有強烈的黑朱古力香,算是不錯吧。

這是我們自攜的,公司有一位專業的sommelier,質素當然很好。

PIGEON, FOIE GRAS RICE ($450)
上次來吃過這裡的lobster rice,個人覺得一般。今次來,試試off menu的pigeon rice吧。
個人很喜歡pigeon rice,飯粒al dente,帶點濕潤的感覺,肉味全都滲入了飯粒之中,味道很棒;而pigeon的肉質很軟稔,帶著濃郁的肉香;而foie gras亦是入口即化的;很喜歡這個飯!


吃飽飽後,來杯咖啡吧。

CHOCOLATE ($95)
吃過美食後,應該來些甜品吧? 本身點了cheese flan,但竟然賣清........真的很傷心....我真的很想很想吃cheese flan.....沒有cheese flan,唯有吃過味道亦不錯的chocolate吧。
扮檸檬的球真的是檸檬味的,說不清實際是甚麼,當中似乎由白朱古力、牛油、忌廉和檸檬醬混合而成的,口感比較黏,檸檬味亦很強;這檸檬,用來減低乎古力的膩吧。旁邊那三樣朱古力色分別是朱古力蛋糕、朱古力mousse和朱古力雪糕;蛋糕密度很高、mousse很滑溜;而雪糕亦很幼滑;不妨一吃。

ALMOND ($90)
另外還點了一份almond,個人覺得這份almond一般,almond cake中間是流心的,有點像心太軟,不吃也沒所謂。

我們一行5人,沒有點太多main course,只點了一份pigeon rice,主力還是吃tapas;來過幾次,還是覺得這裡的tapas比較出色。這次的經驗真的很好,更重要的是,Chef Alain Devahive Tolosa由星新坡飛來坐鎮一個月,他非常好人,看到我拿著相機走到廚房門口,主動說與我合照,我真的非常興奮呢,有種飄飄然的感覺 :)



價錢方面,其實相對上來說,不是特別貴的;每個dishes都是百多元一份,大部份的餐廳都是差不多的,而且Catalunya的質素真的不錯,所以是值得的;而這次我們連酒水每人大約$1300左右吧。短期內不會再來了,因為8個月之內來過3次,menu上大部份的美食也嚐過了。享受這頓的晚餐的早一個星期,就是2014米芝蓮公佈的日子,起初以為這店都能上榜,當知道沒有時實在有點失望。不過其實米芝蓮只是一個參考而已,而且人人標準不同,我也不覺得所有的米芝蓮是深得我歡心的。

最後,當然要感謝老闆請我們吃如此美味的聖誕大餐 :D

餐廳: Catalunya Hong Kong
地址: 灣仔愛群道32號愛群商業大廈地下

美味指數: 4.5/5





最新消息在這裡,請支持給個like

2 comments:

  1. 最近來過, 不過兩個人叫唔到好多野
    你有咁多相, 下次我可以參考
    其實off menu的dishes點先食到架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下次搵多幾個朋友去食啦,試多幾款好開心ga!
      其實係個waitress問ge,或者你可以問下佢是日精選,每次食是日精選我都覺得係唔錯的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