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5 September 2012

Dinner @ 鏞記

親友來港,說想試試正宗的粵菜,但甚少吃粵菜的我根本不知道那裡的粵菜好吃。忽然想起公司附近有一間非常有名的鏞記,不如帶他們來試試吧,反正我也未試過。
鏞記,對我來說,一直都是名人飯堂,平民的我根本沒有想過會來,但為了讓親友試試,所以也不管那麼多了。

一行四人,大家都是第一次來,事先在網上看看此店的簡介,原來在香港已經經營了七十年,我想沒有多少間飯店在香港可以跨越半個世紀依然迄立不倒。最近特別喜歡懷念往事,所以對於鏞記為慶祝七十週年而設的餐牌特別欣賞,所以我們也點了七十饌的精選。


十分好奇七十饌菜式的由來,原本以為是最受歡迎的菜式名單,但很多菜色在主餐牌上都看不到,細問之下,原來是差不多消失的菜色重臨鏞記。忽然覺得自己很幸運,可以品嚐消失多年的菜色,懷念一下昔日的香港。原來每個月都有一個新的菜單,每個菜單有總共有十道菜,由五月開始到十一月,合共七十道菜。

特別喜歡最後那幾句,回到家裡的廚房、親切如家人一樣的窩心。對我來說,家真的很重要,所以特別感觸。

大家都很喜歡吃皮蛋,每人叫了一客皮蛋酸薑。
皮蛋是塘心的,本身都已經很愛皮蛋,塘心的皮蛋更加令人愛不釋手。皮蛋非常新鮮,皮蛋味十分濃郁,皮蛋黃就像忌廉一樣的滑,配上了酸薑,酸酸的十分開胃,又可以消膩,十分好吃。愛吃皮蛋的朋友又怎能錯過呢。


薑蔥絲白灼雙星($138)
甚麼雙星?原來是豬肚和肉丸。
起初對肉丸有些保留,因為很多時肉丸都十分難吃,但這裡是鏞記,所以還是有期望。軟綿綿的肉丸令人有種重回昔日的感覺,彷彿在找尋甚麼似的。選用了裡脊肉來做肉丸,咸度和脂肪比例適中,不會吃到有肥肉,配上辣椒豉油更惹味了。
清洗豬肚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,所以一般都很怕在街吃,怕會拉肚子呢。而這裡的不知道用了甚麼清洗方法,洗得非常的乾淨,可以安心食用。豬肚比想像中彈牙,十分爽口。我最怕吃白灼的食物,但這道白灼豬肚肉丸卻深得我歡心。


柱侯芋香砵仔鵝($168)
雖然鏞記燒鵝聞名全世界,理應燒鵝吃的。但在這七十饌菜單上,看到了"芋香"兩字,心思思又想吃芋頭,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這個柱侯芋香砵仔鵝。為了芋香而叫,幸好沒令我失望。現在是吃芋頭的季節,所以芋頭做得非常的粉,入口便溶化了,很好吃。而染了柱侯味的鵝也很好吃,濃郁的柱侯味,肥美的鵝,非常惹味。


溫馨子母明蝦球($320)
蝦球上來,大家都急不及待要起筷。蝦球實在太美了,十分的晶瑩剔透,而蝦球很大隻,單是賣相令人流口水了。每隻蝦球上都有足夠的蝦子,令蝦球的賣相錦上添花,而鮮甜的蝦子令新鮮的蝦球鮮味更加突出。味道鮮甜之外,蝦球彈性十足,非常的爽口彈牙,令人吃完又吃,差點想叫多一碟。


老陳皮花菇魚唇($198)
看到魚唇兩字,我真的以為是魚的咀,當細看簡介後,才知道魚唇是大海魚的翅裙,小妹才疏學淺,今天又認識多一樣美食了。魚唇的感覺就像花膠一樣,膠質很重且很韌,我最喜歡吃這種質感的食物。花膠這麼的昂貴,用魚唇代替花膠不錯,既可補身又可保護荷包。即使不看餐牌,也會清楚知道是用了老陳皮來做的菜色,陳皮味非常重,很香,整個組合都很好。




鴻圖豆沙富葉粿($45/3件)
外貌雖簡單,但簡單便是美,有時不需要太誇張的裝飾都可以表達食物本身的美。單看外貌已經可以感受到皮薄煙韌,吃下去更是甜而不膩,用上了自家製的紅豆蓉作為餡料。細看介紹,原來富葉粿即以蘋婆葉製作的茶粿,喻意平安順利。非試不可!

總括來說,雖然我對粵菜感覺一般,但這次的經驗令我對粵菜改觀,只要做得好吃,不論甚麼菜色都是好吃的。除了覺得粵菜味道不錯外,另一個印象就是原來鏞記是很親民的,此話何解?是次我們叫了4道菜和一碟甜點,每人也只不過二百多。如果想吃得更舒適很高級,可以到樓上的貴賓廳,價錢貴少少,但可以享受更好的環境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而服務方面也很好,是晚小妹忘了帶外套,侍應見我的衣著如此單薄,主動問我需不需要披肩,如果不是這披肩,我肯定生病了。

十一月是七十饌的最後召集,如有興趣,記得預早訂位。因為是晚雖是平日,但都座無虛席,所以要吃要趁早,錯過就後悔奠及了。
為了七十饌而來是十分值得的,可以感受昔日的粵菜,而每道菜的食材都不是隨便在菜市場可以買得到的,所以吃起來是特別的矜貴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