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1 January 2013

101龍吟的懷石摘星之旅

「龍吟」,原店位於日本,東京龍吟已經連續數年得到米芝蓮二星,更在2012晉升為三星。而天空龍吟,位置正如其名,在ICC的101樓,俯瞰整個香港。 龍吟來到香港後,不到一年已經奪得米芝蓮二星,可想而知主廚的實力是非同凡響。 午市為私人宴會,而晚餐只提供一個餐牌,十道菜,由頭盤至甜品無一是不配的,經過廚師悉心挑選時令材料,店員的一一講解,更能嚐到食物的真諦。 而餐牌方面,每個季節都會轉兩次,主要是配合時令食品,這樣更能品嚐到季節與食物的變化。今次我們嚐的是冬季的懷石料理,這個菜單大約在農曆年前後就會轉了,如果有興趣,記得趕及在轉餐牌前來到,每一道菜都是獨一無二,錯過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了,畢竟每年的時令食品都會因為天氣而有所不同吧。


這天人多,貴賓房又給預訂了,所以我們只好坐沒甚麼景色的位置。從101看下去,由香港至新界都看得清清楚楚,很想說句香港就在我的腳下!
裝潢是傳統的日式設計中帶點現代感覺,燈光暗暗的,氣氛很好,逗女朋友開心最適合不過了。



上一篇食評是龍,今次也是龍,最近和龍好像特別有緣。


先讓我介紹是晚品嚐的兩支酒,兩支都是十四代,左圖是備前雄町十四代,而右圖則是愛山十四代。
說實話,我對酒的認識並不多,不過好酒和壞酒的味道則很易分辨到。此兩支都是好酒,分別是備前雄町的酒精度比較light,甜甜的,適合初嚐酒的我,而愛山則比較dry,適合愛酒之人。價錢方面,備前雄町大約七千多港幣,而愛山大約九千多港幣,正因為這裡的開瓶費也要一千元,那倒不如點這裡的酒吧。


Deep fries "Kurumaebi" shrimp wrapped in rice paper

建議食法: 先吃掉炸蝦,然後才品嚐蝦湯。

這道菜有點似天婦羅,大家都是炸物,不過口感截然不同。來自鹿兒島的蝦用米紙包著,取代了一般的麵粉漿,好處是米紙很薄,厚度容易控制,而粉漿沾得不好便會很厚身。使用米紙的脆身程度相對麵粉漿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,米紙很薄,稍為炸一炸已經很脆,薄薄的米紙,包著彈牙的車海老,雙重口感同在口中。蝦既單牙味道又濃,頭尾都去掉,整件蝦放在口中,十分滿足。
吃完蝦後,便嚐這香濃的蝦高湯,稍稍的呼吸已經感受到這蝦湯的香氣,刺激嗅覺之餘,味覺更突出,蝦的元素全都溶在湯中,非常鮮甜;質感十分厚身,彷彿整碗湯都是由蝦做成的;溫度方面也控制得非常好,最後一口也是熱呼呼的。





"Premium Monkfish Liver" from HOKKAIDO with variation of vegetables in special miso sauce

建議食法: 一同進食

這個魚肝絕對可以用賞心悅目來形容,顏色鮮艷,又紅又黃又綠,每樣顏色都令人十分開胃。
來自北海遁的鮟鱇魚肝,正所謂「西有河豚、東有鮟鱇」,鮟鱇魚肝被喻為海底鵝肝,極愛鵝肝的我,怎能抗拒這海底鵝肝。
魚肝非常軟綿幼滑,入口即化,沒有半點腥味,處理得十分好。 魚肝本身味道已很棒,當淋上白麵豉蛋黃醬時,味道則更棒了;甜甜的蛋黃醬拌魚肝一同吃,有點像沙律似的,更加開胃。當中還有數件抽子皮,令這本身甜美軟滑開胃的魚肝多了一份清新感。吃完後不妨把旁邊的蔥吃掉,蔥很新鮮味道不太濃,用來清一清魚肝味再吃下一道菜。



Hot egg custard topped with yuba and sea urchin

建議食法: 把那粒wasabu放到底部攪散,用匙由頂部至底部一同吃用。

鋪滿海膽的蒸蛋,下方白色的是腐竹,再下一層便是蒸蛋。通常吃海膽都是凍吃的,第一次熱吃海膽,少了一點冰凍感,多了一份綿綿感。
腐竹充滿豆香,又滑又軟;蒸蛋是不用說的滑溜,味道清清的,配上帶點刺激的山葵味,味道很配呢。這個蒸蛋由最頂部的海膽至底部的蒸蛋都是很軟滑的,一個口感,但卻充滿了三層味道,配搭得很好。


你以為這是甚麼?


Soup of "Matsubagani" from "Sanin" coast 


建議食法: 把蟹蓋打開後,先嚐一口湯的淡味,然後把菜包子拮穿。

賣相很特別,用蟹蓋作蓋,像酥皮湯肉的,而分別之處就是蟹蓋是不能食用的。未拮穿菜包子前,先嚐一口清甜的湯,湯底是用木魚煮成的,鮮味十足;拮穿後,菜包子中蟹的精華慢慢的與木魚湯混合,鮮上加鮮;湯中充滿著松葉蟹肉,肉質非常的嫩,份量也頗多的,每口湯都充滿了蟹肉。這個食法頗特別的,一碗湯嚐到兩種滋味。同樣的,湯是非常的熱,溫度真的處理得很好。


Sashimi of "Buri" amberjack with grated spicy radish sauce


建議食法: 把旁邊的白蘿蔔蓉與刺身一同享用。

日本富山鰤魚刺身,請恕小妹見識少,第一次嚐鰤魚。單看色澤,便知道刺身新鮮程度滿分,粉紅色的魚肉非常吸引,厚薄適中,油脂豐富, 齒脥留香,不得不說句真的很棒! 平日吃刺身多以醬油和wasabi調味,這次則拌以新鮮的蘿蔔蓉,加上鮮味的紫菜,還有微辣的四季紅,令鰤魚更鮮甜之餘又多了點辣,口中充滿多重味道,刺激著味蕾的不同部位。慢慢的品嚐,令這味道在口中慢慢的散開,你能想像到我對著這三塊魚是如何的情不自禁嗎?


Steamed " Amadai" wtih "Shagoin" turnip and assorted vegatables, wasabi flavored sauce

建議食法: 一同進食

打開蓋後,那股香氣真的叫人振奮。看賣相,我差點以為是蝦,其實這是紅金目鯛,以蒸的方法來烹調,十分嫩滑。當中包含著不同的植物,有木耳、百合和銀杏,配以wasabi味醬油一同享用,輕輕的wasabi味更能帶出魚的鮮味,而且魚沒有丁點腥味,怕腥的朋友也不怕食用。而植物絲更能增加整道菜的口感,脆脆的,十分爽口。


Reinvented "Nikujaga" Charcoal grilled "Wagyu" sirloin steak with "Kita Akari" mashed potato and black truffle from "Perigord"


建議食法: 和牛不妨與黑松露一同食用

遠處已經聞到這黑毛和牛及法國黑松露的香,非常的香氣撲鼻,有點不忍心吃下。
全晚這份和牛的油脂程度應該是最高吧,和牛的大小剛好,整件放進口中,慢慢的品嚐。外皮燒得十分香脆,香脆中包著軟綿綿的和牛和脂肪,油脂分佈非常均勻,在口中慢慢的爆發!配上時令的黑松露,賣相和食材都很高貴,吃著有種飄飄然的感覺,為了感受這份華麗久一些,特別放慢速度,細心的品嚐。


Simmered baby sardines and variation of vegetables with fragrance of "Aosanshou" peppers over white rice

這是最後一道主食了,從賣相來說,沒有剛才的雍容華貴,但內裡包含的味道是多麼的複雜,實在不得不吃!
先說米,是來自新瀉縣的月光米,特別之處是來港才精米,新鮮程度令人讚嘆! 飯粒分明,味道香濃。
而飯上拌著幼魚干,有紅椒黃椒和蘿蔔葉,還有些微辣味,很開胃,整碗都吃光了。
而麵豉湯則是用昆布、菇和豆腐煮成的,味道濃郁。


RyuGin specialty


196℃ "Candy Pear" and +99℃ "Pear Jam"

建議吃法: 先把這精緻的Candy Pear敲碎,把Pear Jam放上。

說實話,真的不忍心把廚師的心機敲碎,實在太可愛動人了,不過不敲碎我就不能享用,所以最後還是鐵石心腸的一敲。
當中是別有洞天的,包含了梨、糖和液態氮,做成雪糕後便穿上一件糖的梨衣。敲碎後,放上梨醬,冰火交融,甜而不膩。
梨經煮透後變得很軟新,一同伴吃時的口感很特別,軟身的梨、冰凍的雪糕和脆脆的糖衣,非常好吃,充滿了分子料理的藝術!


Strawberry Pudding

Pudding經過蒸煮後更加滑溜,蛋味濃郁,入口即溶。這甜品雖然很普通,但廚師的手法令這甜品變得不平凡,連在座的男士都說十分不錯!
可想而知,這甜蜜的士多啤梨布丁是如何的引人入勝!為這餐劃上非常完美的句號。


最後則是抹茶,極愛抹茶的我,看著這杯充滿泡沫,質感厚厚,味道濃郁的抹茶,一口氣便喝光了。

吃後感: 吃完一頓如此美味的晚餐,怎叫人不滿足? 由裝潢至食物質素到服務態度,無一不令人讚嘆的!
地點是位於全港最高的地方,飽攬美景。食物方面,每種食材是時令的,味道都是最新鮮最濃郁;而且廚師更費盡心思,把每道菜中各種元素都配合得天衣無逢,起了很多化學作用,更加的惹味,只好說句: 絕配!是晚每道菜都很好吃,最喜歡的是和牛和魚肝,味道最濃最豐富。而服務態度也很好,侍應都細心地為我們講解每一道菜的食法和材料是甚麼,否則自己吃了甚麼都不知道呢。價錢方面,十道菜索價二千元左右,雖然不便宜,但絕對值得!而且當晚大家都很開心,很盡興,所以更值得了。


餐廳: 天空龍吟日本料理 Ryugin 
地址: 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101樓












請支持一下,給個like好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