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8 June 2016

MAS DE DAUMAS GASSAC wine dinner @ The Pawn

不知大家有沒有參觀五月下旬在會展舉行的Vinexpo呢? 小妹有正職在身,沒從前的自由,所以只在中午時段偷偷的逛了一會,說真的,每次來到,總是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,你說,"做酒"多開心,每份工作也有辛苦的時候,但如果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那有多好。但,在香港從事酒的行業競爭頗大的,所以還是做飲家吧。

雖然,不能整整三天都留在Vinexpo,幸運的是可以出席其中一個酒莊(Mas de Daumas Gassac)的Wine Dinner,莊主十分風趣,一來到便說也許你期待著像其他酒莊一樣,我們會舉辦一頓很華麗的酒宴,但我們不像並不是這樣,只是一頓很casual的dinner。也許數年前的我,會很在乎華不華麗,但現在的我,已經不像從前一樣,單是莊主如此的幽默,已經深深地吸引了我。

Mas de Daumas Gassac,位於法國南部的隆格多克阿尼昂公社(Languedoc commune of Aniane),莊主是Mr. Basile Guibert,Basile還提及到他爸爸剛剛過生,我很明白那種切膚之痛,在這裡亦希望他爸爸早日安息吧。 本來他們的家族不是從事釀酒事業的,在1970年,因緣份之下他們便買下了這地,Mas de Daumas Gassac從此誕生。這片土地,帶著Bourgogne的的土質,聽到Bourgogne,我已經很有興趣品嚐他們的酒呢。

Mas de Daumas Gassac Rosé Frizant
大家喜歡Rosé嗎? 雖然她的外貌很吸引,粉紅色的十分漂亮,但很多時味道都是怪怪的。Wine dinner的那夜,先手持一杯Rosé,一直都沒有喝,當說話說到有點渴時,才來了一口。一喝之下,便深深的被這粉紅汽酒吸引著,那味道十分平衡,沒半點苦澀,充滿了果香和花香,是一杯很好的Rosé,價格上亦合理,是宴客之選呢。


當然,亦不得不提提這裡的食物吧;自上一次來過吃brunch後,便沒有再來了;我們先以這份foie gras pate作開始,味道十分濃郁,因為foie gras味道較濃,所以配以酸度較高的白酒是很棒的,能夠令到膩感減低之餘,亦可以令到酒的香味更突出。

MAS DE DAUMAS GASSAC white 2014
24% Viognier, 23% Chardonnay, 24% Petit Manseng, 13% Chenin Blanc, 16% rare grape varieties.

MAS DE DAUMAS GASSAC white 2011
26% Petit Manseng, 24% Chardonnay, 22% Viognier, 15% Chenin Blanc, 11% rare grape varieties.
這裡有兩支白酒,都是來自MAS DE DAUMAS GASSAC,做法一樣,不過手提子上的比例則在少少的分別,年份上則分別是2014和2011;當你嚐著2014時,你會覺得充滿了花香,像少女一樣,似熟非熟般的;而當你嚐著2011年的時候,你便會發現那韻味慢慢的散發,充滿了那煙燻的味道,在學術上來說,使是tertiary development;你喜歡那種? 喜歡清新的,便選新年份,喜歡熟的,便來一支2011吧。

我們的頭盤為goat cheese, beetroot;個人頗喜歡這道菜式,goat味道又香又濃,中間放了一件無花果,無花果與芝士是很配的,膩度減低之餘又能享受其甜香,不錯呢!

接下來,便到主菜,這夜的主菜為羊架,我有陣子喜歡吃羊,有陣子又覺得太羶,也許不是我善變,只是餐廳質素參差吧。這樣的羊做得很棒,肉質又粉又辣,羊味香而不過羶,特別是底下配上了薄荷豆,羶味大減,做得很棒!

MAS DE DAUMAS GASSAC 2014
77% Cabernet Sauvignon, 7% Merlot, 5% Cabernet Franc, 3% Petit Verdot, 2% Malbec, 2% Pinot, 4% Variétés rares.

MAS DE DAUMAS GASSAC 2010
70% Cabernet Sauvignon, 6.2% Cabernet Franc, 5.3% Merlot, 3.6% Pinot noir, 3.2% Tannat, 2% Malbec, 9.7% rare grape varieties.

比較過不同年份的白酒後,我們便比較紅酒吧;提子的種類也是大同小異,不過因為年份不同,入口的感覺亦相差很遠;先說2014的,只有一年多的熟度,入口還有著生硬的感覺,不太像Cabernet Sauvignon,那pepper味道亦很濃,亦沒有甚麼香味;當你品嚐著2010年時,大概已經有5年多的陳年,那丹寧亦隨著年紀慢慢的逝去,果香慢慢的散發了出來。

在Rosé、白酒和紅酒比較之下,個人覺得Rosé和白酒相對上是出色的,在此文開始時已經說了吧,這片田的土質是比較像Bourgogne的,不要不記得Bourgogne都是白酒做得比較出色呢,所以白比紅好也是合理的。

到最後,來了一份Brownie為這夜劃上完美的句號;吃過brownie後,真的很飽呢。


關於MAS DE DAUMAS GASSAC: http://www.daumas-gassac.com/en

The Pawn
灣仔莊士敦道62號2樓
Tel: 2866 3444





請支持一下小妹,給我一個like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